纪念中国民谣先驱张慧生,十五年后又听到他的歌《九月》

慧生我的朋友,突然又看见你熟悉的面容,又听到你的歌声,十年了你又回来了,兄弟们还在兄弟们想你。我回忆过去,想起好多事,我们五匹第一次去拜访张慧生时受到了热情的款待,慧生买了一大堆肉食,二锅头五瓶加一箱啤酒,他弹着吉他唱海子的诗《九月》的样子我一生难忘,慧生吉他弹得好,自己写歌自己唱,教别人弹吉他为生,在那—片小有名气,他热情好客,喜欢一大帮朋友在一起喝酒唱歌,他乐于帮助朋友,我们五匹许多次都得到过他的帮助,慧生唯一的缺点是他的性格,从小生活在北京郊区的农村让他充满了野性,向往自由,性格刚强,愤世嫉俗而自以为是,我和他很好的朋友还较量了两次,别人更不用说了。但总的说慧生是个好哥们,可惜在零一年他自杀了,我猜测当时可能他喝了酒,身边没有朋友,和老婆分手了,他的吉他弦又断了,唉………在五匹的时期他常常过来喝酒,有一次正弹着吉他引吭高歌突然中止弯腰找什么,我觉得踩着一个东西,拿起来一看,竞是两颗门牙,慧生一把夺过去放到酒碗里漱了漱,又安回去接着唱,大伙这才反映过来…哄堂大笑。

 

 

    有一次又在一起喝酒,老马心情不好和慧生炝起来,两个先谈艺术后谈武功,各不相让,都很牛逼于是当场就翻脸了,双方几乎是同时出手,看来都想先下手为强,没打几下就抓住对手头发,长头发很容易抓住,自己一痛就死心揪对手,这两个刚才还吹牛练过某某拳掌的高手一出手果然与众相同,按理我们四个应该帮老马,但这几天的酒肉全是慧生提供的,出于公平、公正、公害的原则我们四个把他俩赶出了大门,出去打,只要不损害公物,决斗是可以的。

 

   第一回合双方都拉开架式,老马西洋拳击,左拳在前右手在后,眼露凶光,杀气腾腾,慧生八卦掌起式,双手大开左脚点地,蓄势待发,我们四个做裁判,刚宣布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老马一声怒吼直扑过去,三下五除二双方又互相抓住对方头发,由于重心不稳双双倒地,双方距离过近,于是用嘴攻击,口水四溢,白牙森森,慧生由于是假牙大大吃亏,于是加大撕扯力度生生纠下马哲一小片带头皮的毛发,我们四个怕马哲吃亏马上喊暂停,可双方互不信任,最后只得我们一起喊一、二、三,一起放手方才解围。

 

   第二回合双方都比较警慎小心,距离拉开喑下狠心,可能该出绝招了,可双方迟迟不动手隔老远互相骂,看来一定在找对方漏洞,下必杀技。终于老马被激怒了,只见他突然一个助跑腾空而起,一飞腿,攻势凄励,姿势优美只是力道稍缺,如果这—招再练十年,应该有前途。慧生等马哲落下来就一耳光………唉,这次我们四个一拥而上抱住他们,好说歹说,大家都是兄弟嘛,有什么话好好说。

 

   第三回合大家回到屋里,清理一下血迹,调节一下情绪,老马气急败坏,慧生骂骂咧咧,杨二狗活跃场面调侃老马,四毛给慧生打水洗脸,P渣给老马止血,我又去买酒。回来后只见大家有说有笑,像什么也没发生,对手双方还相互点评了一下。我去炒菜,老马和慧生又开始喝上了,这次比酒,大碗揣。老马喝得嘿嘿冷笑,表情怪异,眼都直了,慧生这时也差不多了,指着老马嘲笑,他们俩又搬手腕,慧生唱歌,唱什么我后来什么都记不得了、我也喝高了。

 

九五年九月正是风声紧张的时候,警察已经开始抓画家了,慧生因为是北京人所以有些哥们到他租的院子去躲,慧生每天还买酒买菜招待朋友,一天下午我正刷框子,慧生骑着车进院,后座驮一个大猪头,慧生说下午六点过他那开荤,我高兴坏了,再一看这猪头也咧着嘴乐呢,我一下找到感觉觉得必须把这个猪头画下来,我给慧生要了一个小时画猪头,才画了二十多分钟慧生就跑过来要,说是大伙都看见了等着下锅,没办法让他拿走了。-----

   选自《圆明园五匹狼的故事》
 

圆明园艺术家村1994年5月1日圆明园露天画室三人展上从左至右片山空,四毛,刘英杰,李蓉,张慧生,杨清,蒋浩

分类:大字报
标签:

站长推荐

我们猜您还喜欢

留言与评论(共有 条评论)

   
验证码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