听不懂窦唯不丢人,不懂装懂才丢人

栏 目【 乐 评 】

如果你要问我在音乐人中,最佩服的人是谁,无疑窦唯首当其冲。从黑豹乐队到魔岩三杰,从魔岩三杰到译乐队,再到如今的仙风道骨。

窦唯对音乐的态度,做人的品格在业界和外界都是首屈一指的。

正如大张伟说的那样,在这个行业里,唯一坚持摇滚的人,可能只有窦唯。从八十年代长发飘飘,到如今的“衣衫褴褛”窦唯从万众瞩目的摇滚青年,变成了粉丝心中的仙。

窦唯在改变,但又一直没有改变。改变的是音乐的风格,不变的是态度。

但是,很多了解或不了解窦唯的人,很多真的听窦唯或只听《无地自容》的人,在评价窦唯和其作品是,已经失去了客观,更多的是盲从和跟风。

从《黑梦》专辑后,窦唯便不再开口唱歌,用窦唯的话说,歌词太具象化,并不能完全表达音乐。

所以之后的时间里,但凡窦唯开口唱歌,无论是什么作品,都会被粉丝奉为神作。

而窦唯粉总是以粉窦唯为傲,至于更疯装逼者更是以窦唯作为吹牛的首选招牌。如若谈音乐,你不说窦唯牛逼,那你就是傻逼,这似乎已经成了一种趋势。

但是,作为所谓窦唯粉,扪心自问,你们真的觉得《迷走江湖》、《重返魔域》、《送别》好听吗?你们又真的听懂了《山河水》、《暮良文王》、《镜花缘》这些专辑吗?

坦白说,像我这样肤浅庸俗的人顶多把窦唯纯音乐专辑听了一遍,但不得不说《迷走江湖》、《重返魔域》、《送别》着实是听不下去,也许是本人逼格不够高,但反过来说,那些窦唯粉,真的有几个觉得这些作品能听。

其实对于很多所谓的窦唯粉而言,窦唯唱什么,旋律是否动听,歌词是否有内涵,早已不重要了,重要的是只要窦唯唱的,只要窦唯发的专辑,就必须说是最好的,最牛逼,绝对不能评论和指责窦唯的音乐。

因为窦唯是神,神创造的一切都是好的。

中国人喜欢造神,更喜欢拜神,这样的神从古至今数不胜数,无论是居庙堂者,抑或是处江湖者,都会从中选一二跪拜。比如每日出现在CCAV上的圣君,我们听到的永远是对其的歌颂,从来不会听到半句批评与质疑。

我甚至在想,像这样的神,会不会有时候看着铺天盖地的赞颂,会微微一笑,心里暗想:一帮傻逼,老子瞎搞一个东西出来,你他妈也说好。

也许除了所谓的窦唯粉觉得《迷走江湖》、《重返魔域》这样的作品是神作,估计绝大多数欣赏水平低下如我一样的普通听众,都难以接受这样的作品。

当然,我并不是说窦唯的作品不好,而是每每看到这样的作品下面,有一帮造神者失去客观,只顾吹捧的评论时,着实令人作呕,就如同在为皇帝披上新装。

只是这帮人从来都不知道皇帝是怎么想的,他们要的是自我的满足。

一个人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不可怕,一群人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也不怕,但一个民族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,那将是可悲的。

窦唯没有错,窦唯始终是那个窦唯,无论是长发还是秃顶,无论是清瘦还是肥胖,他都一如既往的坚持着自己的理念。

只是那些所谓的窦唯粉,真的不该把皇帝的新装一次又一次的施加于他。

分类:大字报
标签:

站长推荐

我们猜您还喜欢

留言与评论(共有 条评论)

   
验证码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