昆明麻园诗人乐队主唱苦果:我天生就不摇滚


摇滚,是被规矩被机械的青春,是浑身泛着的叛逆气息,是抱着与世界同归于尽的决心,是源自荷尔蒙的破坏欲……这些只是表象罢了。

麻园诗人,一只来自云南昆明的英式摇滚乐队,代表作《榻榻米》《母星》《深海之光》《齐达内》。获得2014年虎牌乐队龙虎榜全国总冠军,并于2015年6月签约树音乐。
现成员为主唱兼吉他手苦果、主音吉他手高飞、贝司手邵宇琨、鼓手小林。
 



若是在街头与他接踵而至

不过一个高瘦的长发青年

可要有把吉他

弹指间他就能躁上一整晚

荷尔蒙伴随音符节奏的狂热

并不影响他对生活独特的触感

他用诗人口吻,问候每个孤独灵魂

含蓄比拟,且直指人心
 



混迹昆明的灯红酒绿,也许你会见到这么一支乐队:

主唱顶着蘑菇头戴着黑超,扮相十足,似乎与逃跑计划用的是同一个造型师;

索性墨镜一摘,摇甩长发找着鼓点,眼前这位乐手,又一副摇滚新教父谢天笑的硬朗轮廓;

结果,一开口第二句尾音都没拉完,质朴的云南口音便打破了你之前的所有臆想,拍瓶惊起:“卧槽,云南老乡该?!”

这可能就是多数云南人,对麻园诗人乐队主唱苦果的第一印象。

反叛、不羁、纹身、愤世、颓废...这些传言中对摇滚乐手的共性标签,在苦果身上却一个都找不见。

“我天生就不‘摇滚’,我更喜欢安静、认真地去做摇滚音乐。”苦果这样解释。

在08年1月,混迹“摇滚云南”论坛的四名摇滚青年,”揭竿而起“扛起云南摇滚大旗,在老昆明的艺术集散地——麻园,组成了自己的乐队,取名“麻园诗人”。

乐队成立之初的代表作《蝙蝠》《母星》《冰岛》,风格呈现硬摇滚与Grunge摇滚,鼓点打到最密,咆哮怒吼心中的愤懑,响彻每个寂寞的夜空。

可久而久之,从曲风、唱法甚至造型,苦果却摆脱不了乐迷称他为“少年谢天笑”的说法。

“谢天笑是我的偶像,麻园诗人的早期作品其实都是模仿他而来。”对上述的说法,苦果毫不避讳。

正如许巍模仿涅槃乐队,陈升模仿鲍勃迪伦,就连“头条哥”汪峰都模仿了几分U2乐队主唱的大背头造型,多数中国音乐人的启蒙之路都是从模仿开始的。

经过了几年摇滚市场的洗礼和检验,麻园诗人在逐渐摆脱原先偶像的影子,曲风也向英式摇滚转变。加入了云南民乐、民族特色后,你甚至可以从他们的作品中听出民谣的味道。
 



组队8年,麻园诗人一直寻找着真正属于自己的摇滚之路。

三十岁,似乎是摇滚乐手的一个年龄坎。山人乐队写了《三十岁》,扭曲的机器写了《三十》,多是感概岁月、现实和未来的无奈。

而刚过三十岁的苦果,无奈的却是整个圈子的摇滚风气:摇滚非要反叛?摇滚必须粗暴?

“如果只是强调节奏,摇滚和《最炫民族风》有什么区别?真正的摇滚乐应当是,乐手有真挚的态度,歌曲有层次、内容、深度,曲式乐器有创新,而不是盲目反叛,一味地将肤浅低俗地呐喊进行到底的音乐。”

在这8年时间,麻园诗人乐队换了近20位乐手,就如苦果所说的那样,这么做只为保持乐队对音乐始终严格甚至严苛的态度。

“单飞”一直是每个乐队组合难以逃避的问题,可苦果的观点却是——欢迎一切单飞。

“我眼里的乐队管理,就如市场经济中的优胜劣汰一样,如果你能单飞,证明你是真的有实力,欢迎你进阶更高的平台。但如果你没能力又不上进,那再见,我这儿也容不得你。”

对音乐认真的坚持,2014年,麻园诗人乐队终于迎来了自己的丰收之年——一举夺得虎牌乐队龙虎榜全国总冠军,备受瞩目之后,于次年6月签约树音乐,全面拓宽了自己的音乐道路,并且将云南本土原创摇滚,推向全国的摇滚舞台。

分类:大字报
标签:

站长推荐

我们猜您还喜欢

留言与评论(共有 条评论)

   
验证码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