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谣和摇滚到底啥关系

我其实不是很想聊这种看起来很学术,实则有点无聊话题,不过由于最近总有一些小朋友们指正我们:“这是民谣,不是摇滚。”

所以我们今天就来好好聊聊,民谣和摇滚到底有啥关系,以及,为什么我们会在《摇滚天堂》看到关于民谣的内容。

诸如此类的

首先我们要明确三个概念:Rock n' Roll、Rock和Rock Music。


这三个词国内大部分时候都是混着用的,都被称为“摇滚”,但其实并不完全是一回事。

Rock n' Roll:当你看到这个单词的时候,是不是大脑里已经开始脑补某位台湾友人,举着金属礼,嘴里喊着这个单词的样子了?

其实Rock n' Roll是一个非常古老的词汇,上世纪初的美国黑人最开始用这个词语来描述OOXX,又是摇又是滚的,可想而知非常的激烈。

 

在1950s,当时的美国音乐圈是分裂的,白人听乡村音乐,黑人听节奏布鲁斯,而后者被白人老爷们认为是低俗的玩意儿,结果有个来自克利夫兰的DJ,这哥们(是个白人)却迷上了节奏布鲁斯,一到他的节目就哥们就开始疯狂放节奏布鲁斯,而一到音乐节奏比较快的歌曲,他就自作主张把这玩意儿叫做“Rock n' Roll”。

克利夫兰电台DJ艾兰·弗雷德

 

这一来二去的,在这哥们的推广下,Rock n' Roll这个词语就火了,传统上白人觉得听节奏布鲁斯挺跌份儿的,可是换了个名字就觉得好接受多了。这时候又出来个扭屁股的白人歌手,让这种音乐彻底在白人中间火了起来——这个扭屁股的歌手就是猫王。

由于Rock n' Roll最开始就是没什么内涵的音乐,所以后来就奔着更加没内涵的方向去了,这就是后来的冲浪摇滚、飞车摇滚。加州海滩上那些纸醉金迷的孩子们的把这种音乐越玩路子越窄,基本上算是玩死了。

但是Rock n' Roll传播到了大西洋彼岸的英国以后,竟然奇迹般的涅槃重生了。当时深受战后创伤的英国年轻人很快迷上了Rock n' Roll,并且掀起了用自制乐器搞low-fi的土办法,一来二去就鼓捣出了一个新风格,是为节拍音乐。

早期披头士,偶像范儿十足

 

披头士最开始就是玩节拍音乐的,而随着披头士作为偶像的大红大紫,他们又反向攻陷了美国市场。

而这个时期的美国年轻人在听什么呢?此时正是美国的民谣复兴、反文化运动浪潮之中,美国的年轻人正在玩民谣呢。但他们所玩的民谣,也由最开始的欧美民歌,慢慢走向了民歌形式的音乐,而这种音乐被年轻人当做反文化、反战、抗议运动的武器,所以这种民谣音乐,严格来说应该叫做“现代民谣”。

这个时候,民谣是高贵的,高逼格的,伟大的;而披头士为代表的节拍音乐(Rock n' Roll)则是偶像团体,低俗的。

这一切直到民谣领袖鲍勃迪伦和披头士那次神奇的碰面为止。这次碰面以后,披头士学会了抽大麻;而鲍勃迪伦则对电吉他(以及Rock n' Roll)产生了浓厚的兴趣,以至于他出门就直奔琴行去买了把电吉他。

鲍勃迪伦与披头士的会面

 

随后鲍勃迪伦这个民谣的旗帜人物就“叛变”到了Rock n' Roll领域,他不仅仅是在民谣中加入了电吉他那么简单,而是把民谣音乐中的那一套审美取向与Rock n' Roll音乐的形式结合为一了,也可以说,这一天开始Rock Music诞生了。

 

而之后,披头士也走向了迷幻和实验的道路,可以说从这之后的披头士也很难再用Rock n' Roll来概括了。

 

而至于Rock这个词汇,我个人觉得它的文化性意义更强,它承载的更多是60年代起的摇滚乐所代表的“反叛精神”,从鲍勃迪伦的民谣摇滚到性手枪的朋克浪潮,这一根轴线也可以看做了是摇滚发展的一条脉络。

 

所以,那句肉麻兮兮的口号“Rock Never Die”,不会有人把它写做“Rock n' Roll Never Die”,因为大家在这里默认不死的是“摇滚精神”,而非这种音乐类型。

 

而Rock Music经过后面几十年的发展,无数的伟大艺术家们已经将其扩充为一个非常非常大的概念,朋克、哥特、金属、新浪潮、新金属、核、碾……再往细了我相信你能数出几百种来。

金属乐的发展概要图,真正的金属狗会知道这仅仅是九牛一毛而已

 

那么回到我最开始的问题,民谣和摇滚到底是什么关系?

现代民谣(鲍勃迪伦)是Rock Music的亲爹之一。所以,现代民谣的内容本来就是蕴含在摇滚之内的。

那回到大陆的语境中,大陆的所谓“民谣”,究竟是什么东西呢?跟美国的现代民谣是什么关系呢?

大陆的现代流行乐直接源头是台湾民歌复兴运动的影响,而台湾民歌复兴运动则直接受到了美国民谣复兴运动的影响。

台湾的校园歌曲时期的众多佳作,直接催生了大陆的新民谣,以及后来的校园民谣等多次风潮;而我们目前的所听到的诸多国内的民谣歌手,他们很多人都深受台湾民歌运动及大陆校园民谣的影响,从音乐风格上来说,现在的这一批民谣歌手,是美国现代民谣的孙辈(曾孙辈)。

《校园民谣1》合集

 

所以,理清了这个关系,你就能理解为什么《摇滚天堂》会有民谣的内容了,因为本来就是同源的东西。

但是,有一些音乐人的作品,看起来似乎更“摇滚”一点,他们却是来自中国本土的根源音乐,更大程度上来说,受到西方音乐的影响较小,他们反而离“摇滚”要更远一点,例如:苏阳、野孩子这些。

《摇滚天堂》现在的定位

 

最后我们回到“摇滚天堂”,摇滚天堂RockHeaven,从来都不是Rock n' Roll Heaven,在我们早期的介绍中,曾经把自己定义为“只关注摇滚乐”,但考虑到很多人可能会把这个“摇滚乐”误认为是Rock n' Roll,所以现在滚堂的定义已经改为了:

 

无节操的摇滚吐槽时间。

 

所以摇滚天堂的“摇滚”,关注的是Rock Music,而且更加接近文化意义上的“Rock”,但与60年代Rock所代表的反叛精神相比,我们所定义的摇滚精神,是一种真诚的态度。

 

所以你大概可以这么认为:

 

1,摇滚天堂从来没有局限于Rock n' Roll,自2015年开始我们也不局限于Rock Music,而是在大陆语境下的“真诚的音乐”。

 

2,我们对摇滚精神的阐述是以真诚和快乐为主体的,所以我们基本上不会推荐由职业歌手或者偶像团体“演唱”的大陆流行歌曲。

 

3,像如今大陆的许多民谣音乐,从源头上是同源,所以我们会有所涉及;但本土的一些根源性的民谣,除非在精神性上惺惺相惜,否则我们持保留观点。

标签:

站长推荐

我们猜您还喜欢

留言与评论(共有 条评论)

   
验证码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