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云蓬:于寂寞人间独自祭奠

他以大师的方式唱,以诗人的方式写。大师和诗人,都不是比喻,而就是它们的原义。

这在歌唱界很独特。身为一个视障者,周云蓬没有表现出他在生理上的任何缺陷,心理上则恍然无觉。他的阅读广博,阅历也广博,心智健全、强大,像一个知识分子那样思考。知识分子在这里也不是比喻,而就是它的原义。

一个盲人的眼睛,当它显示着洞察力,俯瞰着人间,想想,那是一种什么景象?

《沉默如谜的呼吸》就给我这样的印象,晦暗年代里一张晦暗的杰作,表义奇特,无法转述,只有听。已经有三年,我还是无法在一篇评论里简单阐明其意义。比如最容易表明作者意图的《失业者》,讲的是中国的失业现象,周云蓬却这么唱:“一旦有一天看到了蓝天,我们就成了无助的失业者,一旦有一天嗅到了春天,我们就成了陌生的局外人。”什么意思?而背景上一个二掌柜的画外音没有感情地絮白着:“餐厅服务员,每月包吃包住300块钱;仓库保管员,每月包吃包住500块钱;产品推销员,每月包吃包住700块钱;电脑打字员,每月包吃包住800块钱。”

无法转述,只有听。开篇《空水杯》无疑是个人生寓言,周云蓬却让意义只透出一点微光。“孩子们出门玩儿还没回来,老人们睡觉还没醒来,只有中年人坐在门前发呆,天黑了,灯亮了,”唱到这里突然提高八度,“回家吧!”

呵,回家吧。晦暗的意义,鲜明的是那种声音,那种唱。我说了,大师的声音。这声音潜静,低沉,不泛光亮如深水流,却有动荡、阅历紧压在底部。是这声音使些微意义从悔暗不明中突出,这声音本身即是意义。

《盲人影院》不是一家影院,就是周云蓬的人生,周云蓬看到的万象、众生。一个九岁失明的男孩,在盲人影院里听电影,当他流浪卖艺、云游四方、爱情痛苦、头脑疯狂、茫然绝望并且已届成年之后,他回到的还是电影院,什么都看不见,只选择安静的听,阅尽沧桑,心潮翻涌,祭奠。

于是,在人生的旁听席上,周云蓬找到了他独特的位置,一个独特的角度,一种只有他才有的方式。《沉默如谜的呼吸》,千钧一发的呼吸,水滴石穿的呼吸,鱼死网破的呼吸,火焰痉挛的呼吸,刀尖上跳舞的呼吸……这么静,又这么紧张,抽象的词组配上念名单:冯铿、胡兰成、辜鸿铭、邵飘萍、王实味……更多不知道的只对周云蓬有意义的名字,整首歌的效果就像是在事主最生死攸关的瞬间,周云蓬找到一条秘道与这一个个灵魂相对,不着一词,只是静看、静对、捏紧手心,耳边是那静极又惊心的呼吸。这是生死攸关的瞬间,这是只有周云蓬才有的方式,只是静对,不说话,不表达,不评论,跟他们一起感受那最千钧一发、最惊心动魄、最心惊肉跳的一刻。

盲人似乎盛产音乐家,但像周云蓬这样的盲人,不多见。很多盲人歌手擅长表现音乐技能,抒发悲苦的自传,周云蓬的才能却表现在智慧上。他在音乐上的才能也主要不是技巧而是智力,简约,精准,扼要,一箭穿心。《空水杯》无过渡地转了四个调,将同一个旋律唱出四种不同的颜色和意思;《沉默如谜的呼吸》每一句尾静极一声“嘀”,惊心动魄;《鱼相忘于江湖》中的埙,那样吹法,像是哀悼、警报,就一个音,统贯全篇,呜呜落下。

如果我们真的能阅尽人间,那么生死都将只是祭奠。有一首歌里,这民谣诗人想到她的母亲,他说:为了她我还有一点怕死,因为不敢让她伤心。

(周云蓬:《沉默如谜的呼吸》,大陆唱片,2004年Badhead/摩登天空制作)

分类:大字报
标签:

站长推荐

我们猜您还喜欢

留言与评论(共有 条评论)

   
验证码: